>>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19 -> 宁夏林草70年 -> 文字头条
宁夏:释放生态惠民红利
2019-09-27 10:35:08   
2019-09-27 10:35:08    来源:宁夏新闻网

  一枝红杏入庭院。

  “2016年我们才开始种植红梅杏,长得非常好,这两年已有稳定的收入了。”说起红梅杏,宁夏回族自治区固原市原州区中河乡曹河村的村民们很兴奋。曹河村是宁夏林业生态扶贫“庭院经济”的鲜活例证。

  近日,记者从宁夏回族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了解到,宁夏主要是在积极引导林业经营主体吸收建档立卡贫困户,促进贫困人口脱贫增收;完善集体林权制度,保护流转林地农民的合法权益;加大产业扶持力度,以生态经济林建设带动脱贫;支持发展庭院经济,促进农民就地就近脱贫增收;积极落实生态效益补偿政策等方面采取措施大力发展生态扶贫产业。


3021569459812117.jpg

红亮亮的枸杞

11061569459812148.jpg

红枣丰收

60051569459812117.jpg

宁夏坚持“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的发展思路,在项目、资金、技术服务等方面给予贫困地区倾斜支持

62561569459812101.jpg

宁夏枸杞采摘正当时,采摘一公斤枸杞可赚2.4元   康勇军摄

99771569459812164.jpg

宁夏多举措发展生态扶贫产业

72081569459812164.jpg

山杏 康勇军 摄

85731569459812133.jpg

林下养殖闯出致富路

       庭院经济 大有作为

  “2019年,宁夏切块下达贫困县(区)枸杞和特色经济林产业资金2355万元,支持固原市‘一棵树、一棵苗、一枝花、一株草’工程实施,目前贫困县(区)已完成经济林新增面积近7万亩。结合固原市‘四个一’工程和农民对产业扶贫的新需求,把发展宁南山区特色生态经济林产业带作为全区产业发展新的主攻方向,全力支持、重点打造。选派高级工程师为固原市‘四个一’工程林草产业技术指导组专家,指导宁南山区发展经济林。”宁夏林业和草原局有关负责人如是说。

  为提高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生态护林员收入,2018年宁夏回族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创新举措,在全区有生态护林员的县区开展扶持生态护林员发展庭院经济林试点工作,选择1000名有条件、有意愿的生态护林员进行试点。

  固原市彭阳县有4个乡镇的100户生态护林员种植红梅杏3000株,彭阳县以此为契机扩大扶持范围,筹集资金扶持全县10个乡镇7900多户群众发展庭院经济林2.75万多亩。红梅杏经过科学的土、肥、水和树体管理,稳产期亩产量可达1000公斤,为后期红梅杏产业发展和群众增收奠定了基础。

  在上一年开展试点的基础上,2019年宁夏回族自治区林草局加大庭院经济林扶持力度,将扶持范围扩大到贫困县有土地条件和发展意愿的生态护林员及建档立卡户,全年扶持3200户,每户补助资金500元,各县在林草局扶持基础上,又扩大了种植面积。

  宁夏回族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了创新驱动、脱贫富民、生态立区“三大战略”,给新时代林草建设提出了新思路,开启了新征程。

  家门口的小庭院,也能创造大作为。

  自2018年以来,宁夏林草局在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和生态护林员中,大力支持发展庭院经济林,不仅是增加生态护林员等贫困人口收入的有效举措,也是建设美丽乡村和振兴乡村战略的主要抓手,更是宁夏脱贫攻坚中林草行业的亮点工作。

  目前,通过试点示范带动,彭阳县、同心县、原州区等支持有条件的农户发展庭院经济林,受到老百姓的一致好评,既助推了乡村环境的绿化美化,也拓宽了农民增收渠道,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和护林员的致富园,也是持续发展的“钱袋子”。

  “我们贫困户也有了正式工作。”成为生态护林员的贫困户杨林说。

  原州区科学完善“政策脱贫”,将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就地转成护林员。2018年,宁夏回族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安排原州区140名生态护林员作为发展庭院经济林试点户,带动原州区支持全县有条件发展庭院经济林的1341户农户发展庭院经济林,发放经济林苗木15万株,种植面积1775.6亩。

  2019年,宁夏回族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又安排原州区发展庭院经济林740户,其中生态护林员70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40户,每户栽植果树不低于30株。

  红梅杏、梨、苹果、李子、花椒、山楂……小小庭院丰富喜人,收获经济效益,释放生态红利,美化农村人居环境。近年来,固原市原州区结合振兴乡村战略、建设美丽乡村、推进“四个一”林草产业建设,按照“适地适树”的原则,共计投入资金1100万元,引进推广适合本地区发展的优良经济林树种,扶持11个乡镇、17570户发展庭院经济林,其中生态护林员70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13950户、其他农户2920户,发展经济林已成为原州区的支柱产业之一。

  多种渠道开拓致富路

  在确保贫困人口到2020年如期脱贫的过程中,宁夏在巩固脱贫成果的同时,也在积极拓宽贫困户的增收渠道。

  在宁夏回族自治区重大造林工程中,优先使用建档立卡贫困户苗木、优先使用当地贫困劳力,实行造林地由贫困户负责起运、栽植自育苗木,验收成活后兑付造林资金的模式,鼓励贫困县(区)组建专业造林队参与造林绿化工程,增加农民收入。在实施重点防护林和天然林资源保护工程过程中,充分发挥工程带动能力,让更多贫困人员参与工程建设,实现家门口就业。

  坚持“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的发展思路,实施农业特色产业提质增效工程,在项目、资金、技术服务等方面给予贫困地区倾斜支持,大力发展草畜产业和枸杞、葡萄、红枣、山杏等林果产业以及生态鸡、中药材等林下经济。加快推进特色农产品深加工,建成了红寺堡弘德、同心同德、原州圆德、西吉吉德、海原厚德等一批农产品加工园区,贫困县(区)农产品加工转化率大幅提高,盐池滩羊、固原黄牛、灵武红枣、红寺堡葡萄酒、彭阳山杏和隆德中药材等区域公用品牌知名度进一步提高,脱贫富民后续产业得到巩固发展。

  创新生态产业扶贫机制。积极培育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龙头企业等新型经营主体,探索推行订单农业、企农共赢、托管代养、资产收益分配、扶贫车间带动、新业态助推等模式,通过做强产业,吸纳就业,带动创业,示范引领,确保贫困户在特色产业发展中获得实实在在的收益。创新产业扶贫模式,探索“企业+专业合作组织+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强化贫困户利益联结,充分发挥政府资金的撬动作用,引进社会资本投资农业产业项目,引导农民以土地承包经营权和劳动力入股,鼓励农民合作社参与,带动贫困地区群众增收。

  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就是福祉。新时代要求生态建设必须为脱贫富民服务,让生态为民生服务。宁夏林草局自2018年以来,为南部山区9个贫困县区安排中央和自治区财政专项资金共计23.1亿元,实施生态护林员政策以来,国家累计投入宁夏生态护林员专项资金2.313亿元。通过大规模国土绿化拉动农民脱贫增收、通过退耕还林直补农民脱贫增收、通过林业特色产业促进农民增收、通过生态护林员补助带动农民增收、通过天保工程和森林生态效益补偿助力农民增收。凡是与林草建设有关的工作,坚持生态建设与脱贫攻坚融合发展,聚焦贫困县、特殊困难片区、贫困村、特殊困难群体。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的美丽新宁夏建设目标正逐步实现。(据《中国绿色时报》雷欢 剡斌权/文  图片除署名外由宁夏林业和草原局提供

【编辑】:杨洲
【责任编辑】:杨洲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